|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怀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在曲阜召开

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召开

    8月30日,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在曲阜召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济南考古所所长陈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成员徐会臣,副市长褚福梅,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及班子其他成员、“三孔”景区管理处、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设计人员参加研讨。此次会议围绕孔庙东路古建筑彩绘维修方案、孔府西路古建筑彩绘维修方案、孔府东路慕恩堂报本堂院彩绘维修方案和孔林至圣林坊二林门彩绘维修方案等4个方案进行了研讨。

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召开


    会上,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人员,就四个方案涉及建筑组群的彩绘维修历史、文献查阅、彩绘特点分类、现状勘察、残损情况分析、维修思路及方法、设计中存在的疑惑等问题分别向与会人员逐一做了汇报。与会专家与设计工作人员进行了双向交流,形成了两个方面的共识:一是孔庙东路、孔府慕恩堂报本堂和孔林至圣林坊二林门等组群建筑基本上为官式彩绘,兼具地方特色;二是孔府西路情况最为复杂,历史维修情况、文献记载和现实状况颇为丰富,也造成了设计的难度,应再次现场复察,按文物维修原则调整设计方案;三是体现曲阜地方特色的彩绘应予以保留。

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召开


    与会人员到孔府西路现场察看了忠恕堂、安怀堂、花厅等建筑的外檐、内廊、室内彩绘情况,对建筑本体进行了年代判断,并商讨解决了方案中存在的疑惑问题。

    褚福梅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市政府将尊重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全力支持“三孔”等古建筑彩绘工程的开展实施。

    曲阜“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部工程预计需历时四年完成。在有关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作进展顺利,此次研讨的4个方案超出原计划预期,完成的方案数量达到原计划的两倍。此次方案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为以后的方案设计思路打下了基础,为下步“三孔”等古建筑彩绘保护工作开展积累了经验。 

孔府西路古建筑等彩绘维修方案研讨会召开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