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怀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培训班开班

      6月16日至17日,为期2天的“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培训班”在曲阜举办,这既是曲阜庆祝2015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专题内容,也是“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业务活动。

      开班仪式由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主持,曲阜市委副书记赵永和代表曲阜市委市政府致辞,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济宁市文物局局长丁海燕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培训基地建设和发展提出希冀和要求。开班仪式后,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与规划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陈青、北京国文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郑宇,分别为参与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的学员们授课。

 

      为进一步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加强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结合山东文物保护工作实际,2015年5月,故宫博物院与山东省文物局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并一致同意,达成了在山东省设立“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打造中国明清官式建筑保护学术研究高地。这是继去年成为山东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之后,曲阜获得的又一殊荣。

      根据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对明清官式建筑保护曲阜分基地建设提供科研指导,并在人才培训、保护技术等方面予以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山东省文物局对明清官式建筑保护曲阜分基地建设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督促曲阜分基地完善管理,推进各项科研工作。

      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将系统研究中国明清官式建筑文化,解决中国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学术空白,探索构建中国明清官式建筑的保护理论体系,更好地传承中国古建筑技艺,提升中国古建筑保护水平。具体合作与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曲阜明清建筑发展史、建筑形制、营造技艺、传统材料及彩绘传统工艺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建设与研究;承接故宫博物院的相关科研任务;通过研究、学习,培训青年专业人才,为文物保护储备后续力量;与中国古建筑保护相关的其他课题。

      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三大古代建筑群的保留地,所拥有的建筑遗存极具特色,既是北方官式建筑的代表,又有自己独特的地域性,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又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是全面系统研究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的理想之地。2014年4月曲阜启动了“三孔古建筑彩绘保护工程”。山东省文物局为此专门在曲阜设立了“山东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开展“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古建筑保护之油画研究”重点课题,同时授权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成立古建筑培训中心,举办与古建筑维修相关的各种业务培训,分基地设在曲阜能够更好的发挥科研教学平台的作用。曲阜有古建筑维修方面深厚的历史根基。以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为代表的曲阜古建维修,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工匠队伍、传承的技艺、优秀的人才、丰富的实践、巨大的资源、突出的成果等多方面的优势。2011年至2014年,“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孔府西路建筑群维修工程”、“尼山孔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奖”,取得了“三连冠”的骄人成绩,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的荣誉称号。因此,从曲阜三孔等文物古建筑保护维修的历史根基、文化传承与现实情况综合考量,分基地建设及日常运营将由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维修中心)具体承担。